學生作品

獲登大公報教育佳

6A周祖伊

數年前因為我的爸爸要到香港工作,所以我們便舉家移居香港。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國際大都會,四周高樓林立,街上充斥著不同種族人士,行人急速的步伐和時尚的打扮令整個城市洋溢著神采飛揚的朝氣。
雖然香港教育以英語為主,不過政府對新移民學童的支援措施十分充足,所以我很快便適應下來。
每逢週末,我也會到深圳探望祖父母,香港交通配套完善,因此即使我跟親友分隔兩地,但仍可保持密切的聯繫。
可惜近年 從因某些原因而令中港關係變得有點緊張,幸好經過一番努力一切又回復正常。
其實中港本是一家,家人偶有磨擦在所難免,不過卻不應彼此仇恨,俗語有云:家和萬事興,只要中港互相合作,善用彼此的長處,中港兩地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

獲登大公報教育佳

6C 鄒逸
題目:那個夏天我遇上一條不懂冬天的蟲
小時候我跟父母一起住在福州的一條小村莊,我的爸爸是一個裝修工人,媽媽是一位家庭主婦,鄉間的生活雖然不算富裕,但也算安穩。
不過自從三年前從鄉下移居香港後,一切便不一樣了!我們住在深水埗一間數十呎的板間房,由於需要共用廁所和廚房,所以鄰舍間的關係並不和洽,大家常常會因爭用廚廁而吵架,少不更事的我曾經為此埋怨爸爸為甚麼要把我帶到這個「鬼地方」,不過當我看見爸媽每天早出晚歸為口奔馳,我再也不敢諸多埋怨了!
一天早上,老師在早會給我們播放了一齣有關劏房小孩的影片,故事的主角小蘭跟我一樣是一位新移民學童,他們一家跟我一樣也是居於劏房,因為房間面積太小,所以小蘭只好蜷曲着身軀坐在床上做功課,她所有的校服和書本也是別人的二手舊物,又因為車費太昂貴,所以即使來港數年,她也從未離開過所住的深水埗區,正當我看得入神的時候,忽然耳畔傳來一把語帶譏諷的男聲說:「常常播放這些無聊影片,難道住劏房就一定不幸福,或者人家十分享受劏房的生活呢!」這句話就像一把利刃狠狠插進我的心砍,說話的人可知道睡在一張佈滿蚤子的睡床和蹲在床邊吃飯是甚麼滋味嗎?如果說這話的是一個學生,我尚且體諒他年幼無知,可是說這話的人卻是一位老師,我希望亦選擇相信這位老師是因為一時無心快語所以才說出這樣涼薄的話,因為一個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無論怎樣也不會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獲登大公報教育佳

6A陳沃浩
讀書報告
書名:本草名醫‧李時珍 [新雅‧名人館]
國際書號ISBN : 9789620869099

2020年是香港甚至全世界難過的一年,然而對我來說更是一個生命難關。

2020年12月我証實患上淋巴癌,住院期間,我看見醫生的工作雖然很忙碌,但卻很有意義,他們除了用心為病人治病,更會關顧病人及家屬的心理需要,讓病人的身心得到最好的醫治,所以我立志長大後要成為一個愛護病人的好醫生。
以往西醫是香港病人治病首選,不過隨著市民保健意識日高,大家都明白固本培元和防病未然的重要性,所以中醫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
李時珍是中國史上有名的藥物學家和科學家。他出生於醫學世家,從小就對醫術很有興趣。
天資聰敏的他十四歲就考上了秀才,可是往後的仕途卻不太通順,不過李時珍卻未有因此氣餒,相反他能在逆境中努力尋找出路,然後認清目標轉換跑道。
李時珍放棄科舉考試專心研究醫術,他除了認真地鑚研醫書,更會跟著當醫生的爸爸四出診症,藉此提升醫術。
此外李時珍還會四週遊歷,了解各地民間醫術及藥材,再親自查找不同藥材的藥性,經過二十七年的努力,他終於在六十一歲完成了中國史上的醫學曠世巨著——「本草綱目」。
這本醫書不但影響中國醫術發展,甚至對全世界的醫學發展也有著莫大的影響。

看畢李時珍的故事,讓我明白成功沒有僥倖的道理;我們做事必須先訂下明確的目標,就像李時珍知道科舉考試對他是一個死胡同,便當機立斷改而研究醫術。當我們有了目標後跟著就要有相應的行動,李時珍為了達成懸壺濟世的夢想,於是便努力研究醫術,最後他憑不屈不撓的精神成為一個出色的醫生。
李時珍的故事讓我學懂成功需苦幹的道理,所以我會以他為榜樣竭盡所能地向著目標進發。

余振強紀念中學45周年小學中文作文比賽優異獎

6A陳沃浩
2020年對不少人來說也是艱苦的一年 ,不過對我而言更是荊棘滿途。
經歷了漫長的停課,去年九月我終於可以回到校園,可是上學不久,我便發現頸上有一顆硬塊,起初媽媽還以為只是普通的脂肪瘤,可是它在半月內迅速長大,經醫生檢查後,證實我患上淋巴癌。幸好手術相當成功,手術後的化療亦比我想像中順利,我只有輕微的嘔吐。
住院期間爸媽晝夜不眠輪流陪伴我,年老的嫲嫲亦親自下厨為我弄美味的食物,我三位頑皮的弟弟更夾錢送我一頂印有「鬼滅之刃」的藍帽子,
好讓我用它來遮蓋因化療造成脫髮的小禿頭。
這次大病雖然為我帶來不少痛苦,但亦讓我感受到家人偉大的愛,尤其這頂小藍帽子更是我們兄弟情的見證,所以我會把它放進2020的時空膠囊內。
我相信日後一定可以健健康康地和家人一起打開這個充滿愛的時空膠囊!

余振強紀念中學 45周年校慶 小學徵文比賽銅獎

6C鄒逸
我是一個新移民學童,我在家鄉的時候是一個三好學生,可是自從移居香港後,我的學業卻遇上重大挫折。

記得第一次英文默書,我只拿到個位數字的分數,那天英文老師叫我放學後到教員室找她,我以為她一定是要責備我了!怎料老師不但沒有罵我,而且還給我送了一本精美的記事簿,她請我每天記下五個英文生詞及解釋,然後放學後默給她。
從此每天放學後,我便待在她身旁溫習,老師還預備了一些有趣而簡單的英文圖書給我看,即使停課期間她仍舊每天透過電腦陪伴我溫習,經過一番努力,我的英文成績大有進步,在復課後的第一次英文評估,我還取得全班第一呢!
這次經歷,讓我明白人生縱是困難重重,但辦法總比困難多,所以遇上挫折,我們不要氣餒,更不要逃避,只要多思考,多發問,多實踐,難題自可迎刃而解。
所以我會把老師送給我的英文筆記本放進2020年的時空錦囊內,因為它是陪伴我走過艱苦英文學習路的好拍檔。

獲登小學生文藝月刊

姓名:陸瓔玨(2021年度畢業生)
題目:賣毒火柴的女孩

小女孩的爸爸正大聲地教訓她說:「你這丫頭已經留了三次級,成績還是那麼差,你看!這次測驗又捧蛋,難道你又想留級嗎?我真不知你這條大懶蟲將來可以做什麼?」女孩聽了爸爸的話,瞄了瞄桌上的火柴大聲喊道:「我可以去賣火柴。」說畢她便氣沖沖拿著火柴跑出去。
市集裏的小販們都聲如洪鐘地叫賣,不過小女孩卻只拿著火柴從喉嚨發出蚊子叫般的叫賣聲,直至夜幕低垂,小女孩手中的火柴還是一根也沒賣出,忽然,一個皮膚黝黑,身上刺滿各式奇珍異獸的大漢走到小女孩面前對她說:「可憐的賣火柴女孩,讓我養你吧!」小女孩從頭打量了「黑漢」一遍,跟著警惕地後退了數步。
「黑漢」好像看通女孩的心事,他溫柔地跟小女孩說:「不用擔心,我不是壞人,只是你實在太出眾了,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你就像一朵脫俗的蓮花,散發出陣陣仙氣,我不忍你站在街上叫買,所以便想請你替我工作。」說畢「黑漢」便從袋裏拿出一一千元給小女孩,並請她明天到這裏等他。
小女孩看到那叠厚厚的「金牛」,靈魂早已飛上雲端,她首先買了一套亮麗光鮮的衣服,然後到長島酒店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跟著還在酒店住了一晚。

第二天,小女孩準時到市集等候「黑漢」,她接過「黑漢」給她的火柴然後走到附近的網吧出售,不消一刻火柴便賣光了!
從此小女孩每天只需拿著火柴去賣一會兒,便能掙到大量金錢,小女孩越發好逸惡勞了!直到有一天,她又如常拿著火柴去賣,忽然有一把重重的手扣把她雙手牢牢扣著,原來小女孩一直售賣的並非普通火柴,而是沾有毒品的毒火柴。
小女孩被關在冰冷的監倉,她呆望著厚厚的牆壁,不禁想起家裏的暖風機、疼愛她的祖母和跟家人一起吃聖誕大餐的情景,可惜一切都已太遲了!

獲登小學生文藝月刊

5A覃禹樂
題目:不勞而「鑊」能否用來煮免費午餐?

聖誕節的晚上,當家中所有人都外出慶祝的時候,家裏只剩下被後母獨留在家溫習的灰小姑。
灰小姑對著鏡子想:自己雖然有點胖,頭髮又點骯髒,牙齒有點黑,但仍不失是個美女,自古以來美女如:白雪公主、灰姑娘、貝兒公主……都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成為幸福人妻,他們根本不用為考試、測驗和做補充而煩惱,所以灰小姑不甘心把寳貴的青春浪費在無聊的書本上,她決定要好好打扮一番,走到街上享受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

灰小姑打開youtube的髪型頻道,想學習綁辮的方法,不過最後她還是因為太難而放棄了,她覺得反正自己貌美如花,所以即使頭髪亂一點也不會對自己的美貌有很大影響,反之更顯凌亂美呢!

於是灰小姑趕快穿上那套因太久沒有洗濯已由白色變成灰色的「戰衣」,跑到街上。

可是聖誕節畢竟是西方節日,所以無論是餐廳的餐牌、商場的樂曲和途人的賀語,全都是英文,這令英語水平甚低的灰小姑非常沒趣。

行著行著,她便走到熟悉的「無面樂園」,她看見一個新設的願望井,客人只要把硬幣投進井裏誠心祈禱,便能夢想成真,於是灰小姑豪不猶豫把硬幣投進井裏,然後誠心許願。

當灰小姑回家後,果然看見奇跡發生,因為整個地牢也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鑊,有平底鑊、易潔鑊、生鐵鑊……

為甚麼會那麼多鑊呢?因為灰姑娘的願望是——不勞而鑊,因為她把「獲」字寫成「鑊」字,所以她便如願以償得到許多「鑊」了!

本校6A學生榮獲勵志基金主辦2021年度[我的太空夢]徵文比賽優秀精句嘉許獎
6C鄒逸同學榮獲2021年度新地會[家添愛]活動優異獎
6A GIA同學榮獲教育局主辦2021年度非華語中文才藝比賽優異獎
6A周祖伊和陳沃浩同學文章獲刊大公報[教育佳]

獲上載于[新閱會.點讀]的•基榮小學學生作品
https://www.readformore.com/tags/%E6%96%B0%E9%96%B1%E6%9C%83

Top